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冬奥会上的江南元素

编辑:马琳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发布日期: 2022-02-10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前,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场冰雪盛会的背后,闪耀着诸多江南元素。领衔设计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参与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担任冬奥会火炬手……江南人以实际行动为冬奥会添彩助力。

校友领衔团队设计吉祥物“冰墩墩”,受到热烈追捧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备受追捧,屡上热搜,可谓“一墩难求”。“冰墩墩”由江南大学校友、现任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领衔设计,在经过长达十个月的设计修改和中外专家的严格评审之后,从全球5816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确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一方面熊猫的憨厚、可爱传达出中华民族敦实、勤劳、和善、友好的特点,另一方面,它的敦实和力量也体现奥运会拼搏精神,冰雪覆盖的的外壳代表了冬奥会的特点。此外,“冰墩墩”还是一个科技熊猫,它穿着像一个太空人,非常时尚、科技味儿十足,展示了中国人民充满了科技自信,把自己摆在世界科技浪潮革命当中,勇敢面对挑战。“冰墩墩”脸部的冰丝带灵感来源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展现了本次冬奥会的特征。

本次“冰墩墩”吉祥物设计团队总负责人曹雪是江南大学知名校友。他1985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美术设计专业并留校任教。在十四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治学严谨、自曝在学术中“六亲不认”,又因他在毕设答辩中点评犀利、往往一语切中要害,因而被学生称作“曹一刀”。2018年江南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曹雪曾回到母校作为校友代表进行诗朗诵《我·我的江南》,表达对母校的真挚感恩和款款深情。

冬奥制服融入江南元素,设计团队获“杰出贡献奖”

江南大学全力协助北京冬奥组委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任务,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同时将北京冬奥会核心图形合理地拓展到立体化的服装上,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地联系融合在一起,勾勒出冬奥会恢弘场景、空间意境和冬季运动的节奏感、韵律感。

江南大学设计学科一直是国内领先的学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接到冬奥组委任务以后,学院和系部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组织专业老师和学生全力以赴开展设计创作。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责任教授沈雷老师亲自组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获奖经验的基础上,利用时尚产业最新科技成果,自己参加核心的重要主题的设计,吴艳副教授、唐颖副教授、贺义军老师等积极指挥推动,组织研究生、本科生许晗、江润湉、贾鸿英、金倩等组成各个小组,对冬奥元素和设计理念作了全方位的演绎。最终,在全国各地专业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等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在超过1万多件的设计作品中,江南大学凭着较强的设计实力、参加的设计数量、选用的设计元素和设计配合的高效率,获得冬奥组委会的认可,被授予最具含金量的“杰出贡献奖”。

校友担任火炬手,展现江南学子风采

2月2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启动。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届校友林诗凌光荣地成为颐和园第16棒火炬手,在传承奥运精神的同时向世界展现了江南学子的风采。国际奥委会官网为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林诗凌2013年起就读于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年1月赴美国旧金山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专业,现已成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中心的一名研究员,从事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扶贫等方向研究。在江南大学英语专业就读期间,林诗凌同学品学兼优,语言能力突出,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为其后期出国留学及申请国际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林诗凌选择就职于ANTA安踏公司,主要负责与NBA球星对接体育用品业务。

2021年2月,国际奥委会启动第三批青年领袖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每两三年从世界各地挑选20名青年,旨在传播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借助体育事业为地区和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林诗凌自入选以来,每月接受国际奥委会线上培训,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运动项目,帮助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接触体育运动,享受体育福利。鉴于林诗凌在青年领袖项目中表现出色,国际奥委会推荐她作为代表,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呼吁世界各国青年人投身体育事业。2月4日,林诗凌作为颐和园第16棒火炬手,顺利完成与第17棒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交接。

校友曹雪和吉祥物“冰墩墩”

“冰墩墩”草图

我校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冬奥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图

林诗凌成为颐和园第16棒火炬手


上一条:江南大学“奋进计划”发布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3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900

服务邮箱:sro@jiangnan.edu.cn